熱情的威力

我對女兒最大的期待無非有二,一是她能擁有一項能讓她全情投入的興趣;二是她能擁有一些深刻的朋友。

昨天我去接她放學,她和兩個高年級的女孩在練直排輪滑。因為要準備學校開放日,她們這週都是二點半放學,因為我猜她不會這麼早走,所以我四點才到學校。結果,我們離開學校的時間是五點——學校響起關門音樂的時候,她們三個才脫下輪滑。

這雙作為生日禮物的輪滑她叨念了半年,每每見到我都說:「我真的好想好想要一雙輪滑」。在她生日之前的兩個禮拜,我去學校接她放學,發現她已經忍不住,向她的朋友借了輪滑來學,那時她剛剛可以不用扶著鐵絲網自己滑起來。一個半月之後,也就是昨天,我發現她已經能跟五年級的同學一起在操場競速了,還會後退、狗爬式、鑽過桌子,完全一副追風女孩的樣子。

她們幾個剛剛學會輪滑的孩子,竟然還報名了學校十周年開放日(2017年1月)的輪滑表演,還一起設計了全套節目順序。白鷺老師說,她僅僅給過她們一個點子。

好傢伙!

《瑟谷傳奇》的作者寫道,什麼是真正的熱情?真正的熱情是能讓人忘卻時間地投入其中。我看著女兒無比專注地練習一次又一次,每天都要等到最後一刻才離開學校,我覺得我對她的第一個期望已經展現在眼前了,這真讓我開心。雖然輪滑不是一個怎樣特殊的技能,我既無意讓她去比賽什麼的(除非她自己提出),也沒有念想她會愛它一輩子,但生命中能夠有多少時候我們能不顧一切全情投入到一件事裡、以致於我們身心能夠完全打開?如果我們不是單純看興趣本身,而是看到興趣對孩子生命狀態的影響,那我們就可以有這樣的信念:孩子越是能體會這種狀態,就越能追求和擁有這種狀態。

女兒能有這種狀態,我覺得跟學校的關係既小又大。

小的地方是,學校幾乎沒做什麼。白鷺在演出的時候分享到,這些孩子的輪滑並不是老師教的,而是大孩子教小孩子的。兩個大孩子牽著一個小孩子,讓她們學習平衡,然後教她們各種動作。

學校做的事只有一個,就是小息時間開放運動器材室讓孩子們借用。但你說學校做的事情就這麼少麼?不是的,學校做的最大的事情就是給了她們自由的時間。對她們小學生來說,一天有三個小息,都是差不多半小時,三點半放學,放學後作業很少,而校園所有功能開放讓孩子一直呆到最晚五點。如果你在學校做義工、或者下午到校接孩子,你會發現很多孩子會結伴散步、吃東西、打球、在圖書館看書、鑽研一個什麼東西、躺在欄杆上發呆、等等。

我記得運動會的那天遇到一個孩子,他叫螞蟻。我看到學校有一種奇怪的螞蟻,想瞭解多一點,於是問了身邊的一群家長和同學,他們一致叫我去找「螞蟻」,因為他對一切螞蟻的事情瞭若指掌。螞蟻聽我說後,就說了那可能是什麼蟻,在哪裡出沒。

「一般來說牠是沒毒的,但是你不要把牠放到嘴裡,這會讓你的嘴巴很難受的。」

「你怎麼知道?」

「因為我有一次把牠放在舌頭上看看牠是怎麼樣了,結果被牠咬了,痛了好半天。」

如果一個學生每天上課八小時,完了之後又要趕好多功課,那他哪有時間看螞蟻、哪有時間發出奇思把螞蟻放進嘴裡?品味生活需要時間和空間,發展一個人的興趣和好奇也是如此。創校老師之一河流在開放日的畢業生分享中提到:「這就是教育中的留白。」

對於香港這種「補習天王」的身價已經超過明星、學習壓力巨大的社會來說,自然學校是這個意義上的奇葩——用它的一切可能為學生留白,為孩子保有「自發性」。

撰文:海鷗(一年級學生家長)
編輯:編輯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