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團

午飯時間,一年級的插班生月亮盛好了飯,他很專注地搓飯團,吃得津津有味。
我問:你以前間學校好唔好?
他說:都幾好,但係唔可以搓飯團,喺自然學校就可以。
我問:咁你有冇試過喺以前間學校搓飯團?
他搖搖頭。
我問:咁你未試過又點知唔得?
他不語。
我問:你覺得邊個會唔俾你搓飯團?
他說:老師會鬧架。
小朋友的世界很單純,他們因為可以搓飯團而覺得自然學校好,一碗飯變成了一顆顆飯團就好好味。也有小朋友因為可以在小息的時候跑步覺得快樂而轉來就讀,他們說,以前的學校是不可以跑步的,老師很怕孩子受傷,學校怕要負責任,很多很多的恐懼,很多很多的「不可以」。到底恐懼能不能養出有力量的孩子?
連試都不用試,孩子的熱情就被撥了冷水。可以或不可以,不應該由老師去制定,想用吃飯團的方式吃飯,這是孩子的事,老師的角色是協助孩子成長,而不是要求孩子做他們所喜悅的事,或者不做他們認為會帶來麻煩的事情。
如果用手搓的飯團比較好玩好吃,搓完飯團去洗手就可以了;如果跌倒了皮破了,消毒後貼塊膠布就可以了。自然學校的孩子不是不會跌倒的神奇兒童,我們不是要避免孩子受傷,避免痛苦,重要的是要讓孩子知道,他們跌倒了會哭會傷心,但是他們也有復原的能力,而爸媽和老師都會陪伴著你。

#唔准搓飯團但要發展大小肌肉
#唔准跑但要俾錢去學感覺統合
#如何養出有力量的孩子
#愛就是陪伴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