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願在地獄》 海星

按此瀏覽灼見名家網上版

我在走廊坐下,而我對面坐着剛畢業的學生恐龍,和他升中第一位認識的好朋友。他很熱心,常常在同學面前,介紹自然學校,他的好朋友不相信香港會有這樣的學校,於是在中秋晚會那天,帶他的好朋友來,直接體驗一下,自然學校是一所怎樣的學校。

恐龍一邊帶他四處參觀自校,一邊介紹說自然學校不用穿校服,中秋晚會沒有平日的課堂,下午才上課,課堂都是和中秋有關的活動,例如燈籠制作、做蠟燭、布置校舍、應節食物等,他化身成小導遊,努力說明,自校是多麼好的學校,他這份心意,表明他對自校一份強烈的歸屬感,我格外高興。他在創校那年便來了自校,我一直看着他長大,然後畢業了,並且在畢業禮發言時,盡是不捨之情。今天,他升中他去,仍掛念自校,為我們推介自校,自校在他心中的份量有多重,可想而知,那麼辛苦辦學,更感值得。

話說回來,恐龍的中學同學,參觀過自校便仍然一臉迷茫,一副不可置信的樣子,於是我便坐下和他們二人聊天,恐龍急不及待介紹我這位校長:「一般的校長穿一套整齊的西裝,打領帶,難以親近。但我們的校長(他認為我還是他的校長),和大家一樣,只是穿一般的便服,你看!他還在穿拖鞋呢!」

我問那學生的感受,他不停地表示很不可思議,這和他一直對學校的印象,很不同。雖然事實擺在眼前,他還是懷疑,這真的是學校嗎?他說這裏更像天堂,一切都那麼美好,自由開放,功課少,活動多,又不用穿校服。對比從前,以前的學校簡直是地獄,老師校長上課時一臉嚴肅,功課多,校規又多。

我寧願留在地獄

最後,我問他,若果讓你可以再一次選擇,你會選擇去天堂,還是留在地獄?他想也不想,便回答:「我寧願留在地獄!」這答案真是出人意表,我沒有想過他會如此回答,但這回應,又很值得回味。何解他會這樣想?天堂與地獄,他竟選擇留在地獄,奇怪也。或許只是時機已過,不可能真的可以重選;又或者他根本沒有選擇的權利,選校是父母之事,不是小孩子可以置喙的事情。但寧願留在地獄這心境,值得探究下去。

我問他為何有這種想法,他沒有回答我,一再重覆,他還是會留在地獄。但既然他親身體驗過自校的教育方針之後,才得出他自校是天堂,對應他原來就讀的小學,便是地獄的結論,那表示他喜歡自校這地方,他喜歡這裏自由開放的氣氛。只是一直接受那種按規章的生活,一直學習師長認為有用的東西,選擇這東西,對他來說實在太不可思議了,太困難了,他不敢選擇天堂,可能是基於一種安全的感覺,地獄雖然可怕,但讓人安心,不用怕選錯了的後果,因為他的人生,已有人為他決定好了,他跟着走便好了,安全穩妥,不用掛心。相反,天堂要為自己人生負責,他懷疑自己有這個能力嗎?他認為不可能,因為過去接受的教育,都是大人說的都好,自己想的都錯,試過幾次以後,人便學乖了,他得的教訓是:「聽話便好了,那是最舒服的。」即使天堂有多好,但有風險,還是不去為妙。

天堂雖好但有風險

有人認為學校教育是奴化教育,讓年青人學習做順民,不希望孩子有獨立思維。而主流學校教育又重視管理,唯恐孩子犯錯受傷,主流教導學生,只管努力讀書升學便好了,目標便是將來升讀名校,入讀一流大學,畢業後找份優差,其他的不用孩子來負責,不用他想,長期如此,只會磨損人的心志。而恐龍的同學,似乎便是這樣長大的了。

其實他的同路人很多,多年面見家長的經驗,發現不少家長因為主流教育風險低,他們認同自校的教育理想,但往往因為恐懼,以為孩子入讀自校風險較高,而不敢讓孩子進來。寧願留在地獄,原來也是很多家長的心聲。

但這是事實嗎?不,自校是讓學生掌握獨立自主的能力,當孩子擁有自立的能力,願意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時,他沒有適應不了的地方,而且他們比一直在呵護長大的孩子,更讓人喜歡,自律和學習能力更強,最重要的心靈健康。經過四屆畢業學生在升中後的表現,我更相信,自校的學生,更能適應社會的變化,成為一個個有自信的人。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