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自由?

甚麼是自由?
是沒有限制?
放縱?
還是一樣商品?

這些都不是真正的自由。我認為真正的自由是與生俱來的基本人權。若自由被剝削,就如飛機在飛行期間失去了燃料一樣,會引致極大的意外。在人的角度來看,就會使人的生活變得沉悶,更大大打擊了他們的意志。

有些人認為社會為了維持秩序而訂定了法律,是剝削了市民的自由。我卻不認同這個觀點,因為適當的管制反而會令人變得更自律。就好像馬路上的紅綠燈一樣,它的存在表面上會令市民失去了一些方便,但是它卻保障了市民的安全。

可是,一些國家的政府為了保障自己在國內的管治權威而去管制國民的言行舉止,不但不能使市民順服,更令人民與政府的關係變得更加僵持。我們可以在北韓的例子中看到,他們設立了多層障礙的真正原因,並不是防禦外敵的入侵,而是防止國民逃離國家。由此可見不適當的管制更會令人民反抗,使國民冒險逃離國家,所以只有給予國民適當的自由和選擇權才能好好管治一個國家。

話說回頭,我們現今香港社會仍然有著自由?可給我們選擇自己想得到的東西時,我們是否應該珍而重之呢?否則到我們的自由被剝削後才後悔,就已經為時已晚了。

五年級-偷蛋龍-演講比賽講稿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