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是甚麼?

自由是甚麼?

自由是可以做任何事情,自由是不需要任何人管理,自由是一出生就有,自由是可以輕輕鬆鬆,自由是重要的基本人權。

但是自由是否可以亂來?

我覺得不可以亂來,因為會令世界大亂,因為如果人不懂得自律,亂來的話,有自由都無用!例如有不懂得將東西放回原位的人有自由都無用。

你喜歡自由嗎?
我喜歡,因為可以輕輕鬆鬆!

不過,如果我的自由被侵犯,我會很不開心!

如果無自由,我覺得不快樂,因為我的生活會被規限。例如:其他學校一定要穿校服。

社會為了維持秩序,訂定了法律規範人們的自由,你有甚麼看法?
我的看法是如果自由無被規範,世界就會亂七八糟。還有,我第二個看法就是被規範的自由是有一定的理由。例如會安全一點。

那麼被規範的自由仍是自由嗎?
我覺得被規模的自由都是自由。自由都有自由的限制,因為被規範的自由會安全點,在安全的環境下就會安心點。

可是犯人有自由嗎?
有,不過他們利用了自己的自由去到破壞法律,就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上責任。

有些人覺得成人擁有更多自由,
我認為大人比小朋友的自由可能會比較多,但是他們的自由都是有限的。因為又要打工又要照顧小朋友,還有很多很多……

總括來說,自由是對我來說好像生命一樣、好像母愛一樣、好像空氣一樣都是很重要的!

五年級-燕子-演講比賽講稿

#小朋友其實可以比大人更自由
#老師要上堂阿媽要湊仔阿爸要供樓
#自然學校都有生活公約要遵守架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