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有Say:考試,可以不一樣》小雨

按此瀏覽明報網上版

考試,不論在中小學都是熱門的話題。最近,TSA考試這個話題鬧得沸沸揚揚。在新生面試的時候,往往有家長十分關心我們學校有沒有考試,我通常直截了當的說﹕有。然後,補充一句﹕「我們在初小是不設考試的。」因為,初小同學仍未是適當時候在題式中團團轉,掌握答題技巧。當然,學校的評估方法可以有多樣,有機會再分享。書面考試,不過是其中一組評估方法吧。
在考試之前,我們該問一下考試原來的意義是什麼?考試,讓人聞風色變,甚至生畏,有人因為考試壓力而斷送生命,或賠上身心健康,甚為可惜。究竟,考試有沒有其正面意義?如果正面一點來看,考試這個評估工具可以讓同學知道自己的水平,也讓老師可以了解學生所認識的事物,亦可以透過不同的題式,理解同學的思考模式或困難等等。

自我挑戰 默書千二分

默書、測驗、考試,除了是評估工具,它還有多少可以「發揮」的地方?早年,我曾想過要不要加入默書這個部分。學校沒有規定要不要默書,觀乎老師訂定的學習目標。有一次跟一位家長傾談,她問了個有趣的問題﹕「為什麼作文的分數都是用倒扣制?即使同學用多少力也不會拿一百分。」這個問題讓我想起大家對「一百」這個數字的種種迷思。而默書除了解同學書寫字形的一種考驗以外,還可以是自由挑戰自己的項目嗎?可以是建立同學信心的項目嗎?然後,除了必默部分,老師還試過設組詞部分,或挑戰多默詞語部分、選默句部分,同學可因應自己的能力或想做的多寡而選答內容。結果有些同學真的喜歡在這方面挑戰自己,但有些卻十分「堅持」,只做「份內」的事,不多不少,當然有同學是選默自己有能力的部分。同學最高紀錄拿過一千二百多分,獲100分或以上的還不少呢。

考試重來 修正錯處

最近老師們分享考試的目的和意義,原來已有同事忍不住要嘗試在考試上做點創新。在考試後「對卷」的那一天,老師竟向全班同學說﹕「你們有誰想要多一些分數?」 同學們都報以奇怪的眼光,心裏盤算是怎麼一回事? 然後老師宣布若想要多取一些分數的話,可以就自己錯誤的部分再做一次,老師安排好一個時間,同學可以進行第二次考試。有同學在第一次考試成績不理想,在第二次考試的時候可能取得一個超越的高分數。有人會有疑問,那不是對認真讀書的人不公平嗎?其實那不是一個公開試或升學試,其目標不盡相同,重點不在公平。老師認為考試之後的錯誤,可有一個修正的好機會,讓同學透過認真看待兼修改錯誤從中學習。考試成績,不是知道自己拿了多少分就過去了。這種學習比拿取多少分數來得更有意義。

結果,不少同學都參與了第二次考試,還有,我甚欣賞同學們因應自己的能力去做這件事,也欣賞老師對考試的反思。 評估可以不是洪水猛獸,就觀乎你如何看待她。

文﹕鄉師自然學校小雨校長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