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學校的另類教育路:孩子要有快樂童年,要重視他的自由意志》關鍵評論21-Apr-2017

//…「全校70多名師生都聚在禮堂一起開會,討論生活上遇到的問題和公約條文,有時不一定要改,但有會分享和討論。例如老師發現學生把東西周圍亂放,便會推新的條文,同學可表達意見,老師在場促進討論。瑣事如學校養了兩隻貓,也會一起討論改什麼名啊!」
海星表示,不論是生活法庭、公約或是會議,都是為了培養學生的公民素質,讓民主的種籽在學生的心中萌芽,成為一群有討論能力,願意講道理、犯錯時有心去轉變自己的人。
「我們不想靠規條、靠老師的人治去處理人與人之間的衝突,那只會令學生活在恐懼中,真正的自由,是每個人的情緒都能被感受、看見和接納,你在這裡可以發怒、難過、哭泣,但合理的情緒渲洩過後,學生要為自己的每一個選擇負責。」海星畫龍點晴地說出自由的真義。…//

按此瀏覽有關報導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