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答問題

鄉師自然學校有甚麼特點?

我們是一所奉行「自然‧人本‧自主」的綠色理念的私立小學,由一群實踐情意自然教育的老師創建而成。老師對教育有熱情與承擔,對落實上述理念有反思和實踐經驗。
鄉師自然學校的師資如何 ?
學歷方面,全職老師持大學學位,兼職導師具學科的專業、素養、知識和技能。
經驗方面,不少老師都在主流學校有教學資歷,又具備另類教育的實作經驗。
當自然學校的老師,還要具備下列的特質:愛自然、愛孩子、認同人本教育和自主學習、悅學愛智、有分享生命的熱情和方法、知足樂道。
曾受師訓又有教學經驗的老師可能更懂得人本教育的可貴;未受師訓的老師卻更少「所知障」,更易接受新思想、新作風,所以選拔老師不以師訓資歷為限,通過和孩子短期相處及試用期,有心的老師同樣歡迎加入我們的教師團隊。
新入職的教師須接受在職培訓。
師生的比例如何?
我們理想的師生比例設為1:10,比如收學生40人,即有不少於4名全職老師,這確保我們有足夠人手照顧學生全人發展的需要。
鄉師自然學校的課程是怎樣的?
本校課程分為學術課程和生活課程兩類。
學術課程即學術性科目,分類方法與一般學校相似,唯分開必修科和選修科。課程內容或許和一般學校分別不大,但我們更注重學習歷程多於結果﹝即分數﹞,我們將課堂設計成好玩,又具挑戰性的場景。
我們利用遊戲刺激學生的感官學習中英數,先用情意﹝右腦﹞學習,逐漸發展至理性﹝左腦﹞的學習上,讓小朋友在不斷成功的環境中長大。
生活課程沒有一個預設的課程內容,我們將透過不同的方式,例如生活會議、生活法庭、導師制度、身教、討論、遊戲、各類形式的比賽等方式,體現學習在生活裏的真義。
會否推行專科專教 ?
我們認同專科專教的理念,但我們更重視教師在該學科上的興趣。
中英數的教師除了對本科有充分的把握外,更要對該科有強烈的興趣。而且教師不會只對本科有興趣,我們還鼓勵老師根據興趣與能力開設其他選修科目。
總括而言,教師是以興趣為本,憑藉足夠的知識與能力,落實以生命影響生命的信念。
學生畢業後,能適應中學課程嗎?有沒有銜接問題?
這也是我們特別關心的問題。我們試從以下幾方面回答。
自校學生一如其他學校學生,會參加教統局的升中統一派位機制,保證有中學可升讀。
有中學是一件事,能否派到理想的中學是家長更關心的另一件事。究竟哪些是理想的中學?英文中學?傳統名校?以自校的理念來說,當是關顧自然與人類永續共存、能提供學習誘因、重視孩子適性發展、實踐開放式生命教育的中學。這類中學能培養出仁民愛物、自尊自重、享受及懂得學習的新青年。我們亦會積極聯絡有此教育理念的中學,成為接龍/掛鉤中學。進一步,自校的長期發展藍圖也預算開辦自然中學,讓學生直升相同理念的中學。
不論孩子升讀哪間中學,最重要還是他畢業時具備的基礎能力。我們認為學生畢業時,首要有良好的身體與心態 — 身心健康;其次是保有良好的學習興趣 — 喜歡學習;第三是自學的基礎能力 — 廣泛閱讀、寫作、數學等八大共通能力等,上列三項正是自校最有信心和實力做好的環節。為甚麼?根據生命影響生命的原則,自校聘任具有上述特質的人擔任老師,就是相信學生會「有樣學樣」,養成良好的學習態度和能力。
學校有沒有評估呢 ?
有。分進展性和總結性。但評估不是用來衡量學生的能力的唯一指標。
學生如果只顧著玩耍,不入課室上課,你們會怎樣處理 ?
兒童都是好學的個體,他們的求知欲往往超出大人們的想像。小孩子對身邊的事物都會感到興趣,只是他們不一定對成人認為有用的學科知識感到興趣。
小孩子現在不想學,不表示他們將來不想學。與其迫孩子現在學得好,我們選擇教他們一些基本的知識如中英數,保有其學習興趣,一旦將來他們發現有其用處之時,他們將全力以赴,讓他們學到最好。
所以鄉師自然學校致力設計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保有其學習興趣,培養自學的能力。所以即使當刻孩子不感興趣,並不表示我們會放棄他們,我們只是等待引發學習熱情的一刻,然後好好把握。因為我們堅信孩子的意願是最重要的。
不用權威,又如何能控制學生呢 ? 會否因為太過自由,而出現放縱的情況 ?
的確,大多數教師都有這種經驗,一旦給予學生自由,他們一時不懂得利用,而變得放縱。但這正是以權威治校的結果,學生習慣了在家長、教師的壓逼下學習,他們都不明白為什麼而學,以至感到上課是無聊的。所以鄉師自然學校放棄權威治校的模式,原因在於孩子天生好奇好學,在自然的環境下,一定會學他們感到有趣的事物。
自然學校的自由不等於放縱,是一種有責任限制的自由,是一種有界限的自由,只是這種界限並非只是由教師制定,而是師生共同定立。當孩子過份行使其自由的時候,必然碰上衝突,孩子便是在衝突中了解個人的界線,這是一種深層的民主素養的認識。事實上,孩子正是由衝突中了解自我、了解別人、學習雙向溝通,這是權威治校所不能做到的。 其實自然學校也會有共同遵守的公約,大人同樣也要遵守,也容讓大家討論與修訂。
你們期望自校畢業生有什麼特質?
洋溢自然氣質、有愛心、做事主動、充滿自信、有求知欲、善解人意、善於與人合作、具備公民素養等。
甚麼學生適合在自然學校就讀 ?
準備好的孩子和家長就適合。我們相信沒有不能教好的孩子,秉持有教無類的精神,在條件許可下,自校不會以能力或特質來挑選學生。我們重視家長的認知與認同,如家長對自然.人本.自主教育理解,孩子也歡喜這所理念學校,就合適了。
家長扮演什麼角色 ? 能到學校當義工嗎 ?
家長的角色也很重要,因為小朋友每天都要返回家裏,如果小朋友在家裏的生活,和學校的生活完全相反的時候,小朋友將會感到無所適從。而且,大部份家長都是從一般的學校裏長大,很多時用從前的標準來看自主學習這回事。故此,我們很重視家長。家長可以按能力和興趣,加入校董會、學校義工、助理導師等不同崗位,從中了解自然學校的運作及成效。我們也會邀請不同的專業人士,舉辦不同的親子工作坊,分享如何教養小朋友。
如果家庭有經濟困難,鄉師自然學校有沒有減免學費的政策呢 ?
我們一直透過籌款,設立專項基金,提供資助申請的方式,讓家境欠佳孩子有機會入讀。近年我們更嘗試把學校盈餘的百分之五撥入基金中,盼能讓更多孩子受惠。
校址在哪?校園內外環境如何 ? 有沒有校車接送?
創校校址在屯門新墟井頭上村,位於一小山丘之上,校園樹木成蔭,自然生態多樣化﹝單是植物就超逾200種﹞,有山溪山村為鄰,背靠大欖郊野公園,遙望青山,距離屯門市中心亦只十分鐘步程,可謂旺中帶靜,自成一隅。
校車方面,創校之初曾經安排到若干同一路線的家庭,乘搭校車,後因價格偏高停止了。現在沒有校車服務了。
學校接受捐款嗎 ?
學校有定期辦籌款活動,亦隨時歡迎各界人士捐款。所收款項,將用作資助清貧學生的學費、學校建設及發展需要等。
除了英文之外,會否學習其他語言 ?
有,三年級必修普通話。另外,如有學生想學習其他語言,我們會盡量為他們安排。例如自2014年開始有手語供同學選修。
有否宗教背景 ?
沒有。持多元、開放及包容的態度。
如果學生有學習障礙,能否入讀學校 ?
本著有教無類的精神,原則上所有學生都會考慮收取,但我們會如實評估校方的人力、設備、條件能否支援學生,才作決定。我們更關心的是家長是否了解及認同自校的教育理念。
如何照顧有個別學習差異的學生 ?
其實「照顧學習差異」一詞的概念已反映現今教育存在的一些問題,因為教育的政策者會假定學生應該有一套標準,合符標準的就不用個別照顧,不合符的便要照顧他們的學習差異。
我們認為每位學生都是獨特的,他們的需要自然不同,每個學生都應得到個別關顧。差異亦非好壞的差異,而是根本性的個別差異。所以,我們會照顧不同學生的差異,不過背後的基本理念及定義與主流理解不同。
每一班級有否課程大綱 ?
主修科是有的,不過我們仍然覺得課程應該是活的,是會就因時因人而作出調整。
會否為師生購買保險 ?
會。
如何安排學生膳食 ?
校方有廚師及義工烹調天然健康素食,學生可訂飯或自備。